iAsk
活動標題

【新儒學系列之一】科學、哲學與人生:方東美先生的治學方法

活動簡介 「一生揚國故,餘生罵胡適」的方東美先生,可說是當代新儒家中最為特殊的思想家了!他融會中西哲學,揚升儒、釋、道三家思想的重要性,最後又匯歸華嚴佛法的一真法界!此外,獨特之處是,他一直以文化精神作為契入中國哲學的鑰匙,更以詩情的心靈,鑄造顯化他一切的思維與想像!他的生命本身似乎便是,詩人、聖人、先知的三重複合體;換言之,也便是體現了華人最珍貴的文化的共命慧!
任何哲學的誕生,都會有它必須面對與解決的時代的課題。宋明理學家所必須面對的是佛法過於鼎盛對華人社會帶來的問題。五四時代的思想家所需面對的則是民主科學,西方的船堅炮利的問題。方東美先生意圖集古希臘、歐洲、中國三大文化之長,培育出「人品偉大、思想優勝、德業高妙」之新文化,進而創造出宇宙之新價值,擔當人類之新責任!
然而,在當今二十一世紀,方東美先生的哲思慧智,又能給我們甚麼樣的啟示呢?一場精采的中西文化的對話即將展開,透過跨文化的視角,為大家揭開方東美先生的哲思密碼,窺見其思想的奇妙與奧義!

【主講人】:貞明讀書會/覺明讀書會 指導老師、周道協會學術顧問 張易生
【時間】:110年11月27日(六) 早上10:00~12:00
【地點】:台北市中正區寧波西街82號B1(蓮德品素天地)。(原信誼基金會斜對面)
【交通指南】:捷運中正紀念堂站2號出口,直走到寧波西街右轉,再直走過牯嶺街
【聯絡人】:0963579943(黃小姐)
【費用】:免費
【報名網址】:http://bit.ly/0904大師
【注意事項】:
入場前請配合量測體溫,超過37.5度不得進場。講座期間請全程配戴口罩。現場備有酒精消毒,入場前請雙手消毒。

★ 12/11講題---【大師講座-現象學系列之一】存有的光環:存在現象學家馬賽爾的希望哲學 (http://bit.ly/0522大師 )
活動日期2021-11-27 ~ 2021-11-27
活動時間早上10:00~12:00
費用免費
活動場地蓮德品素天地B1
場地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寧波西街82號B1(蓮德品素天地)。(原信誼基金會斜對面)
聯絡電話0963579943
活動單位貞明讀書會/覺明讀書會
官方網址https://register8619.pixnet.net/blog/post/331037811
本訊息如果與官方發佈的訊息有所出入,以官方發佈的訊息為準
免責聲明:本訊息由會員自主刊登,本站不對本訊息內容做任何查證與保證。
瀏覽者使用本訊息所衍生之問題由瀏覽者自行負責,與本站無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