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Ask
活動標題

金車文藝講堂:蔡胤勤【藝術家書籍的美學與實踐】

活動簡介▌講堂簡介
當今全球範圍的藝術界正在崛起一股出版作為藝術實踐的浪潮,尤其在「藝術家書籍」(Artists’ Books)此類創作格式上的研究、策展以及相關專著的出版可謂蓬勃發展,而藝術家書籍作為當代藝術脈絡下的攜帶型媒介,這一媒材創作核心不僅是基於書籍造形,而是尊重書籍的生成邏輯及其特性的總體詮釋,並由藝術家自主性(autonome)貫穿創作到出版的所有流程並對其負責,以便將藝術觀念與書籍形制互為主體地交融在一起,其本身即是一種獨立的藝術門類。
本講座將從與藝術家書籍息息相關的六〇年代出發,其所伊始的社會背景、意識形態以及技術變革(如個人印刷的普及)為背景,從藝術家書籍文獻庫(ABA)精選三十多件藝術家書籍典藏至現場作為案例探討,藉以剖析西方當代藝術萌發時期的低限主義、觀念藝術、地景藝術、激浪派等,乃至台灣的藝術家是如何將書籍視為一種藝術實踐,創造藝術民主化、普及化之媒介典範直至今日,持續地在當代社會與藝術的體制外游擊,成為藝術家寄託烏托邦理想的替代空間。

╰┈➤官網免費報名 https://reurl.cc/a473GQ

▌講師介紹
蔡胤勤,書籍藝術研究者/策展人,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學系博士生。畢業自國立交通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,曾訪學北京清華大學美術學院,目前實踐範疇與研究主題以藝術家書籍與攝影書為核心。
2018 年甫成立 PAPER MATTER 藝術家書籍工作室,致力在兩岸三地推展出版作為藝術實踐的美學、知識及其生態建構。現為藝術家書籍文獻庫(ABA)營運總監及上海藝術家書研究中心(RCAB)籌備處主任,每年在國際間主持藝術書展(Art Book Fair)的活動策劃暨評審,同時亦擔任相關藝術基金會之顧問工作,旨在發掘製書與出版在當下作為藝術實踐的能動性,並探索此媒材在亞洲的未來可能及其全球脈絡下的論述形構。
--
▌講堂資訊 #公益講座
講師:蔡胤勤
講題:【藝術家書籍的美學與實踐】
時間︰2023.11.26 (日) 14:00-16:00
地點:金車文藝中心KCCA 臺北南京館
地址:臺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號3樓
主辦:財團法人金車文教基金會/金車文藝中心KCCA
活動日期2023-11-26 ~ 2024-11-26
活動時間14:00-16:00
費用免費報名
活動場地金車文藝中心KCCA 臺北南京館
場地地址臺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號3樓
聯絡電話02-2562-8629 分機11
活動單位財團法人金車文教基金會/金車文藝中心KCCA
官方網址https://www.kingcarart.org.tw/projects-detail/135
本訊息如果與官方發佈的訊息有所出入,以官方發佈的訊息為準
免責聲明:本訊息由會員自主刊登,本站不對本訊息內容做任何查證與保證。
瀏覽者使用本訊息所衍生之問題由瀏覽者自行負責,與本站無關。

活動類別:

講座

研習

說故事